降級使用Windows XP,最後期限明年4月

文/林文彬 (記者) 2010-06-01

微軟在Windows 7發布後的18個月內或是當Windows 7 SP1發布前,將終止使用者降級至Windows XP的權力

重 點
● 微軟可能在明年4月發布Windows 7 SP1
● 微軟將於2014年4月8日終止Windows XP的延伸支援

目前購買Windows 7的企業用戶,仍可要求電腦廠商降級至Windows XP,微軟日前宣布,最慢將於明年4月終止Windows 7降級至Windows XP的權力。屆時,購買Windows 7作業系統就只能降級到Windows Vista。

微軟將終止的XP降級權
原本微軟只讓電腦廠商在Windows 7發布後6個月內,銷售降級至Windows XP的個人電腦,但這項政策遭受批評,因為釵h企業都是跳過Windows Vista,直接從Windows XP升級至Windows 7,由於作業系統核心架構不同,部分應用程式必須面臨改寫。由於工程浩大,釵h企業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完成應用系統的升級,最後,微軟延長了作業系統降級至Windows XP的時間。

臺灣微軟前端平臺事業部產品行銷經理賴建宇表示,在Windows 7發布後的18個月內或是當Windows 7 SP1發布前,Windows 7 Business與Ultimate版本都可降級到Windows XP Professional。

微軟於去年10月22日推出Windows 7,18個月的期限意味著企業用戶只能在2011年4月21日前買到搭載Windows XP的個人電腦,不過,根據微軟的政策,如果在這段期間微軟推出Windows 7 SP1,那麼就會提前截止使用者降級至Windows XP的權力。不過,目前微軟並未公布Windows 7 SP1推出的時間。

微軟建議用戶提早升級OS
賴建宇表示,微軟將於2014年4月8日終止Windows XP的延伸支援,延伸支援階段結束後,微軟就不再提供系統的安全更新,只會提供客製化的服務,針對部分企業需求,去開發出符合該企業所需求的安全更新。「2014年4月停止支援後,還在使用Windows XP的企業用戶可能會面臨資訊安全的問題,建議用戶提早升級至Windows 7。」他說。

為了提升臺灣企業用戶升級的意願,微軟公布臺灣中小企業前100支最常使用的軟體皆與Windows 7相容,包括正航系統人薪管理7號、繪聲繪影與自然輸入法等。賴建宇表示,從去年開始如趨勢科技、廣達電腦等大型企業就陸續將作業系統升級至Windows 7,到今年則有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,如製造業的旭光箔膜、遊戲業的鈊象電子與電子科技業的萬吉達科技等都開始使用Windows 7,建議企業用戶提早升級,才能提早克服作業系統升級的挑戰。文☉林文彬